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老破小”二手房除了学位还有“破窗”效应 - 凤凰网房产old大连
最近,无论是在一些购房论坛还是在媒体上,房子品类中的“老破小”都是挺高频的关注问题。为什么会这样?一方面是因为近期一手楼供应较少,购房者自然会把目光投到二手房。另一方面,购房门槛变高,“老破小”显然是属于门槛较低的一类,适合人群较广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dl.ihouse.ifeng.com/news/2017_12_04-51308073_0.shtml

“老破小”二手房除了学位还有“破窗”效应

羊城晚报
2017-12-04 08:44

最近,无论是在一些购房论坛还是在媒体上,房子品类中的“老破小”都是挺高频的关注问题。

为什么会这样?

一方面是因为近期一手楼供应较少,购房者自然会把目光投到二手房。另一方面,购房门槛变高,“老破小”显然是属于门槛较低的一类,适合人群较广。

买房就是这样,总在“买不起”与“看不上”纠结。

有钱谁不想买更好的房子?但是很多“老破小”又实在啃不下,所以吐槽的也越来越多了。

“前几天,地产中介说带我看一套‘超笋’的房子,我进去一看,外面阳光灿烂,里头却是黑乎乎的,手贱推了一下窗户,妈呀,窗户居然哗啦一声掉了下去,幸好没砸到人,看楼差点心脏病被吓出来了。”

看了这个吐槽你可能以为这买家一定不会买,谁知道话锋一转—— “但真是最低门槛了,150万元,带文德路小学学位,地产经纪说,你不住进去也行,到时候用完学位再卖出去,钱总比存银行强,我想想也有道理,可是买这破房子又不能贷款,真是不甘心。”

看看,购买“老破小”这内心戏也忒多了。

究竟“老破小”值得不值得买?在楼市进入存量房时代的当下,这个问题确实值得思考。

很大概率上,市面上不少品质不佳的“老破小”只能抗通胀,并不能获得太多资产增值。因为房子本身就是商品,商品就存在更新换代问题,如更新的户型结构、更好的配套设施、更人性的设计理念等,新产品会逐渐取代老产品,就好像智能手机一样。

尽管“老破小”拥有优越的地段优势,但其依赖的价值因素——地段和学区,其实是非常不稳定的。随着公共交通和道路建设的不断完善、城市中心分散化、优质教育资源日趋平衡,地段和学区价值会不断稀释和降低。而对于居住感受的不断提升,房子不能只要求地段,而且好的地段可能也会成为劣势,因为市中心可能无法为市民公园腾出空间、可能无法解决停车问题、可能每天的交通都拥堵不堪、可能周边环境会比较嘈杂、可能物业管理服务无法做到妥善、完备……

“老破小”最劣势的一点,是作为房子本身,其居住价值可能太低。如果说,破败不堪的房子可以通过装修来改善,那么,房子的外部环境,个体是很难改变的。笔者有个朋友住在房改房一楼,外墙犹如水墙一般,长年累月被上面九层住户的空调冷凝水侵蚀。最后,只能自己掏钱为整栋楼的外墙做了防水层,还给整栋楼住户装了收集空调水的立管。还好,朋友肯自掏腰包,否则要协调各住户、彻底解决问题还真的比较麻烦。

心理学上有一个“破窗效应”,即一个房子如果窗户破了,没有人去修补,隔不久,其它的窗户也会莫名其妙地被人打破;一个很干净的地方,人们不好意思丢垃圾,但是一旦地上有垃圾出现之后,人们就会毫不犹豫地抛垃圾。这点类似于我们通常说的,破罐子破摔。“老破小”的外部居住环境,很容易受“破窗效应”影响。

当然,也不是没有优质的“老破小”,在城市核心,有些路段确实很优质、很难被取代,这些“老破小”的升值能力当然可以长期看好。然而,对于供应量大、优势并不突出的“老破小”来说,除非自住是不得已的选择,作为家庭的资本配置,说实话,它们其实并不是太好的持有品种。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学区 地产 教育 【责编】 李萍(PO08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14:04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14:02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13:59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13:54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13:5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