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租房市场借金融“东风” 他们要在楼市下一步大棋 - 凤凰网房产old大连
继支付宝介入住房租赁市场后,10月11日,中国银联宣布与沈阳市房产局签署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合作协议,共同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建设。中国租房大业再出新篇,未来我们将怎样投资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dl.ihouse.ifeng.com/news/2017_10_14-51251427_0.shtml

租房市场借金融“东风” 他们要在楼市下一步大棋

凤凰房产南京站
2017-10-14 08:26

继支付宝介入住房租赁市场后,10月11日,中国银联宣布与沈阳市房产局签署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合作协议,共同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建设。中国租房大业再出新篇,未来我们将怎样投资。

1

前阿里后银联,楼市再迎“搅局者”

近日,微博和朋友圈几乎都被支付宝上线信用租房平台刷屏了...10月10日,支付宝宣布“租房”平台正式上线,并在国内加载了超百万间公寓房源。包括上海、北京、深圳、杭州、郑州在内,该平台开放的首批应用城市共计8个。不仅如此,支付宝“租房”还释放出多道杀手锏,如“信用免押”“房源杜假”“单月付租”“租住多方互评”等。

这一信号被互联网公司或者房产公司解读为是马云要进入房地产市场的解读,或者认为阿里要与中介形成正面对战的状况。

一天之后,中国银联宣布与沈阳市房产局签署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合作协议,共同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建设。

中国银联表示,通过建立住房租赁金融服务体系,以金融服务、信用体系、内容权益、综合支付为亮点,服务于各地政府住房租赁平台,满足租赁各参与方的实际需求。

突如其来、狭路相逢,两家支付巨头再一次在场景之争上直接较量。分析师王蓬博称:“租房市场是个刚需而且相对高频的场景。”正是这样的特质,让其成为支付机构的兵家必争之地。

2

租房市场借金融“东风”

今年7月,住建部等9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加快推进租赁住房建设,其中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等12个城市成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城市,大力建设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

伴随着消费升级,租房市场的规模一直在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根据链家研究院的数据显示,预计到2030年,中国房屋租赁市场规模将会超过4.6万亿元。

随着租赁政策的不断发布,房屋租赁市场越来越被看好,众多地产开放商的相继进入让这个市场变的热闹非凡。现如今,支付宝、银联支付巨头的加入,也将改变租赁市场的支付形态。“国家着力培育租房市场,拉开了这个市场的变革大幕。”中国银联人士称,对银联而言,租房是个很重要的场景,而且前景可期。

不过,住房租赁是个对各方信用依赖都很高的行业,不论是租客、房东、经纪公司还是招租平台,守信可以帮助行业良性发展,避免纠纷。无论是银联还是支付宝,都希望通过解决租房市场的痛点问题,从而介入到这个巨大的市场中去,抢食万亿级的大蛋糕。

3

住房租赁往哪走?

政府一直说要打造的租购同权,建设住房租赁市场这个事情,很可能由阿里巴巴、中国银联这样的巨头们来充当急先锋。一旦巨头入局,这个市场的游戏规则可能会随之发生改变。随着科技手段、大数据、互联网的发展,个人租赁将会是融资租赁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

不管是欣喜还是观望,由不得你我不去做出改变。现在,政策正在强力扭转楼市风向,住房观念、承租人权利、租客与房东的关系都躲不开这一场大冲击。

从《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来看,未来中国的住房租赁市场将会呈现如下趋势:

1. 房地产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购租并举住房制度逐步建立,住房交易市场在中国住房租赁体系中一枝独秀的局面逐渐改变,住房保障、住房租赁加快发展;

 2. 住房租赁市场供应主体呈现多元化发展局面,一批国有、民营的大、中、小住房租赁专营企业将会诞生,一批拓展住房租赁业务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物业服务企业子公司将会诞生;

3. 新建租赁住房供应量将会增加,房地产市场为卖而建的模式逐渐向为租而建与为卖而建相结合的模式发展;

4. 存量待售房产或闲置房产将逐渐改为或改建为租赁住房,住房租赁市场的去库存效应逐步显现。

此外,某研究院专家严跃进表示:跨界合作对房地产领域尤其是租赁市场领域有变革意义。一个完美的租赁市场,应该是由三个基石组成的,即信用租房、租售同权和租金证券化。当前,这三个领域都在积极展开创新。

4

观念变了,楼市风向也变了

过去绝大多数人把买房当首选,那是因为,中国城市的几乎所有福利都被绑定在产权房上。户籍,还有根据户籍享有的公共资源,包括但不限于子女教育、医疗、养老福利等社会保障服务。在此背景下,我国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为此,今年我国楼市风向突变。

政府力推“租房时代”的步伐,似乎就是在准备着不断打破人们的怀疑与想象。在租客权益这个连租客都鲜少考虑的问题上,我们的理念已在转变。

比如说,在日本,如果你打算买一套二手房,而那栋房子现在还有人租住在那里。对不起,你别想着可以象在国内一样,随时可以约房东去看房。即使你签了合同,在租客租期到期之前,你也没办法进自己的房子。最多就是远远的看一下。因为,法律保障租客的隐私不受侵犯。

在德国,如果你把房子租给别人三年,过了两年你说要加租,对不起,等着你是入狱三年的惩罚。依据德国相关法律,租金必须按照政府的“指导价格”,房东不得随意涨价,想靠租房赚取暴利,租客不答应,政府更不答应。

想想看,如果你是这样的租客,是不是租套房子住也不赖。

未来的房东,可能不是你脑海中那些因为炒房炒成业主的。还会包括更让你放心的公司、大企业甚至是政府。

租房,会越来越回归服务行业的属性,也许一次租房,也会让你有当上帝的感觉的。租房市场的供给侧正在不断放开。此外,租客的福利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未来,我们还能做的是什么?

要么瞄准走在改革前沿的城市,敢于甩开买房的包袱,在长租住房中轻轻松松保持中产阶级生活品质。

要么拿着钱以及租售比地图,到最有租房市场的城市去,当一名开心且安分的包租婆。 

凤凰房产综合 来源: 消费金融市场观察、上海证券报(shzqbwx)、中新经纬(Jwview)、 智谷趋势(zgtrend)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租房 城市 未来 【责编】 李萍(PO08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推荐阅读
央行:一季度住户经营性贷款增加1.29万亿元
观点网
00:02
市场
首批“白名单”项目获批同意数量超2100个
中房网
00:02
市场
报告|一线城市“老破小”二手房价格泡沫基本消除
中房网
00:02
市场
中指院:2023年物业百强企业“增收不增利”现象仍持续
和讯网
00:02
市场
上海宝冶中标黄埔区旧村合作改造项目
观点网
00:02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