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大连:地铁跨海段施工将解决世界级难题 - 凤凰网房产old大连
3月30日,地铁5号线正式开工,施工至今已有半年时间,目前5号线进展情况如何,又有哪些值得人们关注的地方?9月23日上午,地铁5号线首次向市民开放,30位受邀市民近距离目睹地铁施工,现场感受地铁建设氛围,充斥于地铁5号线建设中的各类高科技...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dl.ihouse.ifeng.com/news/2017_09_25-51227237_0.shtml

大连:地铁跨海段施工将解决世界级难题

半岛晨报
2017-09-25 08:47

3月30日,地铁5号线正式开工,施工至今已有半年时间,目前5号线进展情况如何,又有哪些值得人们关注的地方?9月23日上午,地铁5号线首次向市民开放,30位受邀市民近距离目睹地铁施工,现场感受地铁建设氛围,充斥于地铁5号线建设中的各类高科技也让市民们备受震撼。 震撼: 30位市民全方位体验地铁5号线施工 

23日9时,30位市民走进正在施工的地铁5号线梭鱼湾南站。车站上面的土层已被掀开,场地内的几台挖掘机和大型设备轰鸣着。走进车站内,眼前陈列着大连市轨道交通建设线网的规划图,大连地铁建设公司副总经理高建环向市民们介绍了大连市未来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和建设情况,让人们对本市轨道交通线网有了初步了解。 

在随后的介绍和体验环节中,详细而清晰的沙盘、模型等让市民们直观地看到了地铁在施工过程中所采用的工艺和技术,尤其是跨海施工的剖面图更是让人直观地感受到地下施工情况。 

在现场,VR、BIM体验的区域更让市民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通过三维立体式的画面将车站整体结构和建成后的面貌提前呈现在市民眼前。利用VR技术的施工体验环节,则直接让人置身于地铁施工环境中:戴上VR眼镜,从地上的桩基施工到地下挖掘施工,变身成为施工人员走进地铁建设真实场景。“这段立体式的体验给我印象最深,一下就揭示了地铁施工的真实情况。”18岁的吕律衡上周五特地从庄河的学校赶回大连,就为了参与本次活动。 

随后,市民们又来到室外展区,其中包括了地铁施工工艺介绍和施工安全体验等环节,一座约两层楼高的盾构施工结构清晰地展现了地铁施工的情况。“以前从没接触过地铁施工,真的很好奇,通过这次体验,我感觉现在科技真的太强大了。”市民李宝俊最关心的是地铁5号线跨海段施工,一直想了解跨海施工采用哪种方式和结构来实施,通过剖面图和施工工艺的了解,他感觉挺震撼。 首创:地铁5号线将解决世界级难题 

地铁5号线跨海段不但是市民关心的焦点之一,也同样是整个工程的重要施工点,具有代表性的施工节点,同时也是最大的施工难点。“我们在国内已经组织了5次溶洞处理专家会和3次盾构设计的专家会。”中国中铁大连地铁5号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符昭星表示,从检索结果和国内专家评审结果来看,大连地铁5号线跨海段施工技术达到了世界级难题,而溶洞预处理技术也将达到世界级水平。 

大连地铁5号线4标段项目经理薛勇锋介绍说,地铁5号线跨海段在世界范围内都没有可比性,通过多轮论证被定义为世界级难题。“施工将面临4大难题,首先是在城市中穿海,同时在硬岩环境长距离穿越,并且是大直径,盾构机直径达到12.2米,还要穿越密集溶洞区。”薛勇锋举例说,在2.3公里跨海段施工中,有1.5公里岩溶发育地段,详勘揭示的岩溶见洞率达到40%,局部达到80%。“这是什么概念呢,也就是说,假如我有1000立方米开挖量,其中有800立方米是空的。”薛勇锋说,盾构机的直径是12.2米,而目前最大竖向溶洞高度在18米,如果不预先进行预加固和处理,盾构机施工可能会对姿态调整、掘进方向和机器本身都带来风险,比如设备可能会陷落或栽头。 

除了这1.5公里外,剩下的一般位于董家沟地质褶皱带,地质分界非常明显。“盾构机施工后,没有可逆性,一台机器要适应各种地层、各种硬度的演示和地质情况。”薛勇锋说,这样大直径的盾构机在国内没有制造先例,而这台机器将实现国产化,由国内水平最高的中国中铁装备集团生产。“为了日后维修和实现本土化,我们将生产场地设在大连长兴岛。”薛勇锋介绍说,目前盾构机正在生产,完工率达到30%,年底将完成工厂拼装,明年4月份进场,在现场进行组装。 进展:梭鱼湾南站进入土石方开挖作业 

在现场,符昭星表示,目前地铁5号线顺利完成了上半年投资额和建设任务,25处工点中,有8处已全面封闭并开工,“年底前,将有20个供电完成封闭并开工。”符昭星表示,目前地铁5号线围挡率达到52%,开工率达到32%。 

符昭星介绍说,第一阶段开工主要是车站围挡、交通导改和车站围护桩施工,目前已逐步进入第二阶段,其中包括梭鱼湾南站等3个供电已进入土石方开挖阶段。“经过半年施工,目前梭鱼湾南站的围护结构和咬合桩全部施工完成,土石方开挖作业已完成30%,约3万立方米。”薛勇锋表示,4标段共有4站3区间,其中梭鱼湾站的980根咬合桩本月底将全部完成,火车站及青泥洼桥站仍在进行施工设计论证。明年6月底、7月初跨海盾构施工将正式启动。 

符昭星表示,下一步工作首先是保证月底前将火车站、山花街站等5座车站涉及的5条热力管线迁改完成,确保供热期保证市民供暖。符昭星说,为了不影响市内交通和市民出行,解放路沿线有4座车站的施工方案进行调整,其中石葵路站和劳动公园站由明挖改为暗挖,青云街站和秀月街站由明挖改为侧挖,近期要重新调整施工图。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5号线 专家 80 【责编】 刘通(PO08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推荐阅读
深圳13个房地产项目开展商品住房“以旧换新”
新华社
00:39
市场
超40城支持住房“以旧换新”:“卖旧”仍是痛点,“换新”受量价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
00:38
市场
万科在多地迎来交付季 超预期兑现交出高分“答卷”
每日经济新闻
00:37
房企动态
保利发展:销售去化仍有压力 政策还有发力空间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超72亿元!神秘民企大华大手笔拿地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