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大连湾海底隧道工程已经进入实质建设阶段 - 凤凰网房产old大连
8月1日,大连湾海底隧道工程中的前期工程——干坞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dl.ihouse.ifeng.com/news/2017_08_04-51161416_0.shtml

大连湾海底隧道工程已经进入实质建设阶段

李社生 半岛晨报
2017-08-04 07:07

8月1日,大连湾海底隧道工程中的前期工程——干坞工程正式开工建设,这标志着作为我国北方海域的第一条大型沉管隧道工程已经进入到了实质建设阶段。

现场 大型工程车辆往来穿梭 

昨天上午,在位于钻石湾小区东侧的大连湾海底隧道干坞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尽管下着雨,可大型的工程车辆还是来往穿梭,工地里一片繁忙的景象。中交建大连湾海底隧道工程总项目部项目总经理潘伟介绍,“干坞工程从8月1日已经正式开始启动了,现在整个污染土移运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干坞的止水和清表工作。同时,干坞配套的一些大型临时设施也已经正式开始施工了。”

进展 干坞场地污染土倒运、存储已完成 

大连湾海底隧道建设工程干坞子项工程是主线项目的一个临时工程,虽只是临时工程,但其意义重大。如果把长180米、重6万吨的沉管比作一艘巨轮,那干坞预制场就是制造这艘巨轮的现代化的“造船厂”,只有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干坞预制场的施工,才能保证生产出“滴水不漏”的沉管。 

干坞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沉管预制干坞1座、沉管舾装与储存区、干坞配套生产场地。 

沉管预制干坞,首先进行干坞外围止水施工,同时进行坞内土方开挖。基坑止水完成,坞坑内形成干地作业条件后,进行基坑开挖作业,将基坑开挖分为南、北两个大区进行施工。 

目前,干坞场地污染土倒运、存储已全部完成;干坞场地清表、止水典型施工、原有码头拆除、大临工程的拌和站及钢筋加工厂建设已经正式启动。

难点 沉管水下精确对接技术难度高 

共分18节沉管,如何在海底对接形成一条不漏水的通道?飞船与空间站是在天上对接,而这些沉管却需要在水下进行精确对接,这将成为这项超级工程最大的重难点。

据介绍,这项工程的重难点包括: 

1.建设标准高:隧道等主体工程的设计使用寿命为100年,采用国际一流的建设标准。 

2.结构型式多:本项目涉及预制浮运安装沉管结构、现浇暗埋段隧道结构、填海筑岛结构、地上地下立交、止水围堰等结构型式,相关专业技术多、作业条件复杂。需要统筹兼顾和科学组织设计、施工及运营维护,投入大量先进技术和专用船机设备实施该项目。 

3.环保要求高:施工区域位于大连核心港区,毗邻东港、梭鱼湾、钻石湾等商务区,环境保护十分重要。 

4.技术站位高:项目建设与运维技术、数字化技术高度融合。 

5.精度要求高:沉管水下精确对接和精调技术难度高,深水基床整平要求精度高,混凝土100年耐久性要求高。亮点 纯公益基础设施,使用者不必付费 

作为我国北方海域首条海底隧道,这项超级工程必然会亮点纷呈: 

1.纯公益性基础设施,使用者不用付费。 

2.政府与社会资本方良好合作典范。政府通过公开招标,选择了具有勘察设计、投融资、建设、运营及维护一体化综合实力的社会资本方。 

3.保证全生命周期内公共利益不受侵害。建立系统的政府方管控体系,避免公共利益受到侵害。 

4.对国内类似项目开展有较好借鉴意义。政府方先行设立大连湾海底隧道有限公司着手项目前期工作,后进行股权转让,此种模式总体上有利于加快项目推进。 

5.政府落实并联审批示范项目。 

6.实现良好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概况 主线全长12.1公里 双向六车道 

大连湾海底隧道项目是大连市第一条大型跨海隧道项目,同时也是继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后,我国北方海域的第一条大型沉管隧道工程。5月24日,大连湾海底隧道和光明路延伸工程成功入选国家发改委第二批PPP项目典型案例名单,成为辽宁省首个入选的PPP项目。 

大连湾海底隧道及光明路延伸工程主线全长12.1公里。建设标准为城市快速路,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双向6车道,建设工期50个月,使用年限100年。本项目包括两个子项工程,分别为大连湾海底隧道和光明路延伸工程,南起中山区人民路,北至201国道。海底隧道建设工程全长5.1千米,包括新建海底沉管隧道工程、陆域段隧道工程、道路工程等。其中沉管海底隧道长约3080米,为预制安装沉管结构,沉管段由18节预制管节组成,分别为13节180米直线管节管节、5节148米曲线管节,沉管最大重量约6万吨。光明路延伸工程主线全长约7千米。 

大连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政府方出资代表,与社会资本共同出资成立大连湾海底隧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项目公司”),具体负责项目的实施。项目公司在获得政府特许授权后负责本项目勘察设计、投融资、建设、运营及维护,政府方则根据绩效考核结果,按照约定向项目公司付费购买其提供的基础设施产品及服务,合作期满后项目公司将项目所有设施无偿移交给政府。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大连湾海底隧道工程 海底隧道 【责编】 袁闻(PO08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推荐阅读
深圳13个房地产项目开展商品住房“以旧换新”
新华社
00:39
市场
超40城支持住房“以旧换新”:“卖旧”仍是痛点,“换新”受量价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
00:38
市场
万科在多地迎来交付季 超预期兑现交出高分“答卷”
每日经济新闻
00:37
房企动态
保利发展:销售去化仍有压力 政策还有发力空间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超72亿元!神秘民企大华大手笔拿地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