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物业在小区内擅放广告 多位业主要起诉 - 凤凰网房产old大连
电梯内、楼道间、公共绿地和广场……近几年,越来越多的物业管理小区引进了形式各样的广告。日前,甘井子区一小区多位业主找到律师,打算通过集体诉讼的手段维权。“封闭小区共用部位投放广告,收益应该归全体业主所有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dl.ihouse.ifeng.com/news/2017_07_21-51146641_0.shtml

物业在小区内擅放广告 多位业主要起诉

半岛晨报
2017-07-21 08:47

电梯内、楼道间、公共绿地和广场……近几年,越来越多的物业管理小区引进了形式各样的广告。日前,甘井子区一小区多位业主找到律师,打算通过集体诉讼的手段维权。“封闭小区共用部位投放广告,收益应该归全体业主所有。不经过业主同意安广告,也不公开收益和用处,是侵犯了我们业主的权益。”业主代表于先生表示。 

现象 

业主打算集体诉讼向物业索要广告收入 

18日,甘井子区一小区4位业主找到律师,提出想通过集体诉讼的方式,向该小区物业公司要回广告收入。 

“我是2012年年末入住小区的,从2013年开始,越来越多的广告出现在小区。”业主代表于先生认为,广告收益应该归全体业主所有,物业不公开广告收益用途的做法损害了业主权益。于先生说,目前该小区三期和别墅区约有50名业主打算参与维权。 

在于先生所住的三期小高层的电梯附近,记者看到,电梯门内外竟挂有6个广告,其中电梯内有3块海报广告,还有一个视频广告。于先生小区内的路灯杆、出入口围栏上也有卖房广告。“每天被迫看这些东西,对我们是种变相的骚扰,物业也从来没公示过广告收益以及用途。”于先生说,此前业主就停车费、服务等方面已经与物业公司产生嫌隙,广告费只是导火索,也是维权的一部分内容。 

记者就此事联系了该小区物业,截至发稿前,该物业没有给出任何说法。 

调查 

户外广告放一天,物业要收200元电梯内海报、视频广告收入可观 

物业如何通过广告获利?记者先来到沙河口区一小区,发现该小区普通住宅楼道内已经有一家传媒公司的广告牌,高层住宅电梯内有4块广告牌,高层楼道内也有2块广告牌。记者来到物业,表达了个人想在小区内打广告的想法,物业工作人员开始给出户外广告一天200元的价位,后来又改口称最近执法力度大,不能设户外广告,至于在楼道内挂广告牌,物业工作人员只称不行。 

根据一家传媒公司广告牌上的电话,记者联系上大连地区的一位负责人,他给出的价位是:在电梯里投放一个海报广告,一周要价300元左右;一段15秒的视频,在该公司分布全市的电梯电视,滚动播放一周的价格是9万多元。 

记者又拨打了一家物业公司的电话,该物业公司表示,该公司负责多个小区的物业管理,就海报广告来说,根据小区位置、档次等不同,租金也不同,老小区电梯内一块广告位置一年租金大概是6000元。不过目前该公司负责的小区,电梯和楼道内的广告位置都租出去了。 

说法 

广告收入去向,物业说法不一业主投诉后答应公开 

记者查阅民意网的留言,发现之前就有不少市民提问,广告收益到底去哪儿了? 

去年11月,王先生在民意网上投诉称,宏都熙景小区刚刚交完房,物业在未与业主进行商量的情况下,私自承接电梯间里面的广告业务,赚取广告费。甘井子区政府回复称,宏都熙景为新交房小区,物业费不足以让物业公司正常运行,电梯内广告收益用于补贴物业公司在小区内的安保、环卫以及公共区域维修问题,后期会向业主公示电梯内广告费使用情况。 

去年10月,一位业主称,星海融汇小区电梯里都装有框架广告,每次乘电梯时看见广告就郁闷。物业公司从来没有公开过这笔收入有多少以及如何利用这笔钱,这成了小区的一笔糊涂账。星海湾管理中心回复称,根据与回迁户签订的《前期物业管理服务协议》中甲方权利11条,有权在停车场和建筑物公共区域进行广告发布,所得利益用于补贴物业管理。物业公司将在年底就物业各项支出及收入做公示,望广大业主监督。 

去年6月,尹女士投诉称,恒瑞坦城小区物业未经业主同意擅自在小区电梯及走廊内挂广告。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回复称,针对业主投诉问题,已联系物业企业了解情况。物业表示,小区电梯的日常管理和养护由物业企业负责,电梯广告的收入用于补充电梯维保费用。已要求物业企业针对电梯广告收入使用一事,与小区业主进行告知说明,消除误会。 

案例 

沈阳一小区业委会曾告赢物业公司 

记者查阅发现,此前也有业主就擅自处置公共区域广告费起诉物业公司的案例。沈阳市大东区鹏利花园AB区业委会将沈阳凯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告上法庭。经过一审、二审、再审,2015年,法院最终判决沈阳凯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返还沈阳市大东区鹏利花园AB区业主委员会园区公共区域广告费收入266100元。 

法院认为,公共区域广告费用属于全体业主共有,全体业主享有共同管理的权利。根据前期物业管理合同的约定,广告费并不属于物业服务资金,凯莱物业公司在未经业委会或全体业主同意的情况下,无权擅自使用该广告费。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黄凤桐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责编】 李萍(PO08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推荐阅读
万科、中企、大家房产……上海土拍市场上正在消失的房企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04-24 22:16
原创
中建八局宝山顾村地块规划方案批示 将新增856套住宅供应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04-24 20:58
土地
北京城建·国誉燕园 焕新生活空间!约117㎡样板间新「妆」亮相
凤凰网房产北京
04-24 20:06
市场
重庆观音桥又添新地标!4.1公里长的“空中连廊”要来了
上游新闻
04-24 19:55
市场
中海2024年首季收入365亿元 经营溢利66.5亿元
观点网
04-24 19:49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