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大连港年底要建国际邮轮客运中心 计划2020年投入使用 - 凤凰网房产old大连
7月5日,大连港集团方面发布消息,为了加快实现从邮轮始发港向国际邮轮母港的“华丽转身”,大连港集团今年年底将正式启动大连国际邮轮客运中心建设,并计划于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dl.ihouse.ifeng.com/news/2017_07_06-51130886_0.shtml

大连港年底要建国际邮轮客运中心 计划2020年投入使用

半岛晨报
2017-07-06 08:55

7月5日,大连港集团方面发布消息,为了加快实现从邮轮始发港向国际邮轮母港的“华丽转身”,大连港集团今年年底将正式启动大连国际邮轮客运中心建设,并计划于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 

改造:多个泊位为邮轮靠泊改扩建 

在中国沿海港口中,大连港邮轮运输起步最早。早在1976年,就成功接待了首访我国的日本“珊瑚公主号”国际邮轮。2003年,大连将筹建国际邮轮中心纳入到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总体战略部署。2015年,“中华泰山号”邮轮在大连港成功始发。2006年以来,大连港共接待国际邮轮91艘次,游客吞吐量达到18.9万人次。 

2016年夏季,大连港集团将大港老港区22库一层改建为临时国际候船厅。皇家加勒比公司“海洋神话号”和地中海公司“抒情号”豪华邮轮先后在大连港始发、运营国际旅游航线。 

大连港集团方面相关负责人介绍,始建于1899年的大连港大港老港区,水域条件良好。经过改扩建,位于老港区二码头西侧的10号和11号泊位,目前已具备停靠10万吨级邮轮的条件。据预测,未来,进出大连港的邮轮规模将以10万吨级和15万吨级为主。 

为满足近期国内外邮轮市场需求,顺应远期船舶大型化发展趋势,目前,大连港集团已着手将大港老港区二码头东侧的8号和9号泊位合并、西侧的10号和11号泊位合并,各升级改造成一个15万吨级的邮轮泊位。其中,将东侧15万吨级邮轮泊位的水工结构预留至22.5万总吨级。 

时间:邮轮客运中心今年底开建,2020年投入使用 

目前,设在大港老港区的国内航线,主要有大连-山东的客货滚装航线和大连-长海县的陆岛交通航线。前者所承运的乘客和滚装车,主要来自丹东、黑龙江、吉林、鞍山、沈阳等地,后者则以大连本地乘客为主。靠泊在大港老港区二码头的国际邮轮,主要为大连-仁川“大仁”号国际客货滚装班轮、大连-日本/韩国的国际豪华邮轮。 

自从大连港完成了邮轮的始发、首航,日渐火爆的东北邮轮市场及潜在的消费群体,吸引着众多国际知名邮轮公司在大连港新辟运营出境游航线。据业内专家预测,2016年至2020年,进出大连港游客将年均增长51.9%,约占全国4%的市场份额;到2030年,东北游客总量将达到100万人次,占全国的市场份额将增至5%。 

面对未来东北腹地出入境游客爆发性增长、超大型国际邮轮到港新辟航线,大港老港区二码头现有的基础设施、候船条件、通关效率,港内交通、配套服务设施等,明显达不到邮轮公司的要求。尤其是目前最多可容2000人的22库临时国际候船厅,已难以适应未来发展的需求。 

在加快建设大型邮轮泊位的同时,大连港集团提出,建设以国际邮轮母港为主体,集国际国内客运、商业、文化娱乐、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大连国际邮轮客运中心,并给出“时间表”:2017年年底开工建设,2020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其服务对象涵盖进出大港老港区的所有国内外旅客及滚装车辆。 

规划:总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设318个停车位 

拟建的大连国际邮轮客运中心,位于大港老港区二码头的北端,总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邮轮客运中心体现的是新古典主义建筑风格,占地面积1.02万平方米,分地上三层、地下一层。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98万平方米,总高21米,同时兼顾了国际豪华邮轮、大连-仁川国际客货滚装班轮及国内客滚运输等服务功能。 

邮轮客运中心一层中间为中央大厅、“飞龙”号轮办票区和行李交付大厅;东西两侧与邮轮泊位相对应,分别设有两套到达厅、行李提取区和行李处理区,可满足两侧邮轮同时上船下船。二层的北侧为候船区,中部为国际游客售票及办票区,南侧为国内客滚游客候船区、实名验证区和检票区。三层北侧为检验检疫大厅,中部为海关联检区,南侧为边检区及免税店。同设在客运中心的客运、边防、海关、卫检4个管理部门,均配有独立的视频监控安防系统,首次将国际邮轮与大连-仁川国际客运班轮通关功能合二为一。 

建筑面积为1.53万平方米的地下一层,设有地下车库、出租车接客区和设备用房。整个客运中心,共设有机动车停车位318个、地上大巴摆渡车停车位23个、地下停车位295个。其中包括办公和私家车位233个、出租车位72个。 

客运中心西侧为二期规划商业建筑,共同构成了以国际邮轮母港为主体、集客运、商业、文化娱乐、旅游休闲为一体的新型综合性区域。 

相关链接 

上半年大连港国际邮轮进出港旅客增九成 

7月5日,大连港客运发布数据,今年上半年,大连港国际邮轮旅客运输呈现爆发式增长,共计完成国际邮轮始发9航次,接待国际邮轮挂靠3个航次,进出港旅客2.67万人次,同比增加1.27万人次,增幅达90.4%。 

大连港客运总公司通过与邮轮公司和旅行社积极协调,增加邮轮运营航次,与联检部门、邮轮公司密切磋商,不断优化作业流程,提升邮轮接待服务水平,为来自五湖四海的邮轮旅客提供高效、便捷、优质、安全的港口服务,实现旅客零投诉、安检零误差、行包零延迟的“三零”服务承诺。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国际 中心 未来 【责编】 刘通(PO08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推荐阅读
国际评级机构标普认定金科股份重整为“模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汇成爱房签约发布会圆满落幕
凤凰网房产重庆站
刚刚
市场
万科出售87亿资产?公司回应来了!股价当日翻红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A/W2024深圳时装周圆满收官,深圳欢乐海岸引领时尚消费新趋势
奇点商业
刚刚
快讯
中国金茂年度ESG报告:可持续发展表现获全面认可
凤凰网房产北京
14:1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