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2017年大连市市内五区小升初招生入学政策全解读 - 凤凰网房产old大连
大连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市内五区各小学召开毕业生家长会,根据《大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意见》,向小学毕业生的家长们进行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相关政策宣传,就我市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有关政策进行全...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dl.ihouse.ifeng.com/news/2017_05_26-51094216_0.shtml

2017年大连市市内五区小升初招生入学政策全解读

新商报
2017-05-26 08:39

大连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市内五区各小学召开毕业生家长会,根据《大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意见》,向小学毕业生的家长们进行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相关政策宣传,就我市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有关政策进行全面解读。

什么是省级示范性高中招生“指标到校”政策

所谓“指标到校”,就是在初中升高中录取时,从省级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中确定一定的招生指标分配给大连市户籍的初中本学区在籍学生(即“指标生”)。根据省教育厅要求,从2015年开始我市普通高中取消了择校生录取批次。报考省级示范性高中,根据考生成绩和填报志愿情况,先录取报考统招志愿的学生(高分段志愿),再录取“指标生”。2017年,市内省级示范性高中指标到校生的比例占总计划的70%,同一省级示范性高中录取的不同初中指标到校生最低分数差控制在35分以内。因此,这里提醒各位家长,是不是“指标生”,对学生今后初中升高中会有很大影响,为了初中升高中时能享受到“指标到校”政策,请让即将升入初中的孩子到本学区学校就读。

大连市中小学学区划分方式

按照教育部要求:“在教育资源相对均衡的地方,要积极通过单校划片的方式,落实就近入学的要求”。到2016年底,我市14个区市县、先导区全部通过了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省级验收。多年来,我市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在当地政府领导下,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就近入学原则,合理制定年度学区划分方案,为每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科学划定招生范围,市内五区一直实行小学、初中单校划片就近入学,小学毕业生按“对口直升”的办法免试就近升入初中。2017年各区的年度学区划分方案在5月底前向社会公示,家长可到区教育局或区政府网站具体查询(学区公示网址: 中山区:www.dlzsedu.net;西岗区:www.dlxg.gov.cn;沙河口区:www.dlshk.gov.cn;甘井子区:www.dlgjz.gov.cn;高新园区:www.dlhitech.gov.cn)。

什么是“本学区”?判断依据是什么?

判断一个学生是否是本学区学生(也就是“指标生”),主要依据学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以下简称“家长”)的房产证和户口簿(以下简称“两证”)以及学生实际居住地。因贷款购房暂无房产证的,须提供学生家长购房合同、商品房交款专用发票、贷款保险单、完税凭证等原件。

学校接收学生入学,原则上要求户口簿和房产证一致,如果因特殊原因造成“两证”不一致,以学生家长房产证为准安排学生入学。有多套房产者,以实际入住的房产证地址所在学区安排学生入学。学生家长有独立房产证但另外还与其他人共有房产证,按学生家长独立房产证所在学区就近入学。

有下述情况之一的,由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本着公开、公正和有利于就近入学或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统一调配到指定学校就读:

1.学生家长无房产证而在其亲属或租借他人房屋居住的;

2.学生家长无独立房产证与其他人共有房产证的;

3.集体户口无固定住房的;

4.在非住宅性质房屋居住的;

5.因房屋动迁暂未回迁且无房租房的;

6.其他情况。

以上几种情况,都要到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指定的学校就读。对不服从调配自行选择学校者,就是非本学区学生,初中升高中时不享受“指标到校”政策。

小学没在本学区就读 初中如何回到本学区?

市教育局统一规定,2017年6月1日至6月15日期间(周六、周日、节假日除外),请家长持房产证、户口簿等相关材料为学生办理回学区内学校的转学手续,即“小六归口”。

“小六归口”后到初中开学前 因购房家庭住址发生变化 如何就学?

“小六归口”后到初中开学前,如果因购房造成房产证地址和户口发生变化且学区已改变的,请家长在9月1日新学期开学前务必到原住房所在学区初中学校及时为学生办理转学手续。在转学手续没有办完之前,暂时先到原住房所在学区初中学校就读,待转学手续全部办理完毕后才能到新购住房所在学区初中学校就读。如果没有全部办完转学手续就到新购住房所在学区初中学校就读,大连市电子学籍管理系统就会把学生自动列入“未报到学生”名单中,在初中升高中时不享受“指标到校”政策。

民办初中、大连市第十五中学在招生和转学上有哪些规定?

民办初中和大连市第十五中学属于全市招生的学校。在民办初中、大连市第十五中学就读后再转出的学生,初中升高中时不享受“指标到校”政策。

民办初中学校招生工作的起始时间不得早于6月1日,结束的时间不得晚于7月15日。招生结束后,从市内五区其他学校再转入民办初中的学生,初中升高中时不享受“指标到校”政策。

对初中准备到有“在本校连续就读学籍满三年才享受‘指标到校’政策”的国内其他城市学校就读的学生需要家长做什么?

因为国内部分城市的初中学校有“在本校连续就读学籍满三年才享受‘指标到校’”的政策,所以凡是在我市小学毕业后准备到这类城市(如北京)读初中的学生,请学生家长一定及时告知您的孩子所毕业的小学,由学校将您孩子的电子学籍保留在小学毕业生库里,使您的孩子将来在这些城市享受到相应的升学政策。以上内容已在市教育局网站上公布,各位家长可具体查询。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学区 房产证 其他 【责编】 刘通(PO08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推荐阅读
一季度房产税收入1051亿元,同比增长21%
中国房地产网
00:07
市场
金科股份正式被裁定受理重整
中国房地产网
00:07
市场
东莞多个片区房价下跌,超五成镇街房价仅为“1字头”
财联社
00:07
市场
金地顺利完成董事会换届:徐家俊当选董事长,聘请李荣辉为总裁
时代周报
00:07
市场
广州优化不动产登记 含土地“带押过户”等十条
观点网
00:07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