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3.ifengimg.com/2017/05/13/717cc2e2be78d988e859b1c960dea694.jpg
国土部:若投资炒作不控制 大量供地亦难抑房价 - 凤凰网房产old大连
(原标题:国土部:若投资炒作不控制大量供地亦难抑房价)增加土地供应被不少人视为从供给端平抑房价的“利器”。不过,中国权威人士指出,这个利器的生效需要一个前提——“控制投资炒作”。资料图:图为厦门房地产开发商正在建设中的高达64层的海景楼盘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dl.ihouse.ifeng.com/news/2017_05_13-51081805_0.shtml

国土部:若投资炒作不控制 大量供地亦难抑房价

中国新闻网
2017-05-13 07:52

(原标题:国土部:若投资炒作不控制 大量供地亦难抑房价)

增加土地供应被不少人视为从供给端平抑房价的“利器”。不过,中国权威人士指出,这个利器的生效需要一个前提——“控制投资炒作”。

资料图:图为厦门房地产开发商正在建设中的高达64层的海景楼盘。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现在不少人对土地供应与房价的关系理解走入误区,中国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庄少勤日前指出,实际上供地数量与住房价格并没有必然的关系。

“据我们了解,全国范围内的土地和住房供应基本能够满足人们对居住空间的需求”,庄少勤指出,中央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土地供应满足居住是完全没问题的。

但现实情况是大量投机资金涌入楼市,推高房价,在房价上涨的预期之下,开发商哄抢土地,地价也出现大幅上涨,再度推高房价形成恶性循环。在热点城市,房价与地价并不简单是面粉与面包的关系,而是形成了一种互相促涨的循环。

庄少勤指出,如果投机炒作不控制,即便大量增加土地供应,也难以达到抑制房价的效果。在土地成交活跃的2016年,一二线热点城市供应的大量土地被拍出天价,溢价创下新高,而且增加了人们对房价上涨的预期。

一些业内人士也指出,中国去库存周期短的城市大多数是一些热点城市,这些地方就算增加供地,仍会被开发商哄抢。

不难发现,单纯增加土地供应并非抑房价的“万灵药”,增加土地供应(供给端)必须与打击投机炒作(需求端)同步发力。

此前,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出台调控政策规定,各地根据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适时调整住宅用地供应规模、结构和时序,对消化周期在36个月以上的,应停止供地;36-18个月的,要减少供地;12-6个月的,要增加供地;6个月以下的,不仅要显著增加供地,还要加快供地节奏。

据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统计,全国70个重点城市中,有40余个城市的库存消化周期在12个月以下(含12个月),这些城市至少需要“增加土地供应”,其中南京、合肥等6个城市“不仅要显著增加供地,还要加快供地节奏”。

据了解,2017年全国土地利用计划已下达,与去年相比,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总量略有下降。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副司长周建春指出,考虑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土地利用计划中考虑各地的库存和房地产市场情况,对指标进行相应压减或者增加。(完)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中国 易居 【责编】 李萍(PO08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推荐阅读
中国奥园2023营收275亿比增47%,重组后净资产实现由负转正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北京携手津冀两地推介宅地,拟适时优化土地交易规则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深圳着力打造全域支付示范区
财联社
17:01
新闻快讯
金科地产重庆公司等被强执12亿
风财讯
16:52
新闻快讯
“津彩津湾” 打造都市夜文化盛宴 足球音乐与烟火气相伴
奇点商业
16:39
商业地产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